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26 9:47:03
“大家小课”:科学大咖教你炼成“顶级学霸”

本报讯(见习记者高雅丽)出现在2018年北京高考题里的中国“天眼”FAST观测到了啥?打开物理学定律的正确姿势是什么?6月24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调试组组长姜鹏,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张劲硕,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三位科学大咖以“疯狂理科生”为主题,在“大家小课”科学讲堂上,向200余名青少年讲述顶级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你知道“天眼”到底有多大吗?非常规学霸姜鹏讲述了自己的“天眼”之旅。他把“天眼”比喻成一口大锅,如果盛满水,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分到4瓶水。自建成以来,FAST积累了1000多小时观测时长,发现52颗优质候选体,认证12颗脉冲星。

“我小时候去过无数次北京动物园,每种动物的介绍我都手抄过。”张劲硕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研究生物那些年的“疯狂”趣事。

学好物理学的关键你知道是什么吗?精确的计算?无穷无尽的公式?不对!高云峰告诉现场观众,打开学习物理的正确姿势是亲手参与到物理当中,从实验中总结规律,学习物理知识,用创客精神征服物理学定律。

活动中,中国科技馆科普脱口秀节目《榕哥烙科》主持人赵榕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学霸是批量生产的吗”脱口秀节目。他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告诉听众,“学霸的养成之路并非不可复制,掌握技巧、发现方法,理科生也疯狂,学霸人人当”。

本次活动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组主办,北京科技报、北科传媒承办。科普中国—科学百科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与百度百科共建的大型科普项目。

《中国科学报》 (2018-06-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