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11 12:02:10
福建物构所
光能深部抗菌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 细菌耐药性是当前最紧迫的公众健康问题之一,尤其在目前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落后于耐药菌进化速度的情况下,如何应对急剧增加的耐药菌感染,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尤其是深部组织的耐药菌感染更是临床医生们面临的棘手问题。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的资助下,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卓课题组和中科院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陈学元课题组合作,将自主研发的酞菁锌光敏剂与上转换纳米材料结合,发展了一种高效、低毒、利用近红外光源灭杀深部组织病原菌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

通过980纳米近红外光源的激发,该复合材料中的能量供体——上转换纳米材料可通过能量转移传递到匹配的能量受体——酞菁锌光敏剂,继而借助酞菁锌光敏剂的光动力学效应,产生单线态氧等活性物质,获得快速、高效的杀菌效果。

该新型纳米复合材料介导的光动力学疗法不仅对多种耐药菌均有杀菌强效,而且对难以治愈的深部真菌感染也有独到的治疗作用。

相关成果发表于《纳米级》。该研究成果为开发高效、快速且不产生耐药性的抗菌疗法提供了一个崭新思路。(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