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4 12:01:59
《自然》及子刊综览:欧洲洪灾影响发生变化

《自然—医学》

新方法或使CAR T细胞疗法更安全

CAR T细胞疗法是一种前景可观的新型癌症治疗方法,根据本周《自然—医学》在线发表的两项独立小鼠研究,加上白介素-1(IL-1)抑制剂后,该疗法有望更安全地应用于更广的范围。

最近有两种类型的CAR T细胞疗法获批用于治疗极其难治的癌症形式,另外还有更多类型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治疗效果。然而,这些治疗存在严重的潜在副作用——可引起死亡的神经毒性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这些仍是有待攻克的主要难题。

由于缺乏动物模型,人们迟迟未能准确了解CAR T细胞如何导致这些副作用产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意大利米兰圣拉菲尔医院—圣拉菲尔科学研究所的Attilio Bondanza及其同事改造了小鼠使它们拥有类似人体免疫系统。他们发现CRS和神经毒性都是由炎性分子IL-1引发的,在治疗方案中加入抑制IL-1的阿那白滞素可以阻断该分子。

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研究所的Michel Sadelain及其同事则使用了另一种小鼠模型,发现CRS是由IL-1和其他炎性分子引起的,并且可以用药物抑制剂进行治疗。除此之外,他们将IL-1抑制剂基因直接插入CAR T细胞,以此预防而非治疗CRS。

两个独立实验室得出的互补性发现表明,通过阿那白滞素靶向IL-1或改进CAR T细胞设计可以消除CRS和神经毒性的风险。由于小鼠模型只是近似人类疾病情况,因此这些发现还有待临床试验的验证。

《自然—医学》

生命早期并发症影响遗传风险与精神分裂症关联

根据本周《自然—医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生命早期并发症(ELC)可能通过胎盘影响遗传风险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关联。这些发现突显了理解基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精神分裂症易感性的综合作用的重要性。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障碍,影响全球约百分之一的人口。据了解,遗传在该疾病的发展中起了主要作用,但动物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子宫环境也可能是一种病因。

美国马里兰州利伯脑部发育研究所的Daniel Weinberger及其同事分析了2885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的对照组被试。在该研究中,所有被试的遗传信息和ELC病史都可用。ELC是在怀孕和分娩期间或儿童生命早期发生的潜在不良事件。作者发现,遗传风险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关联受ELC病史的影响。他们观察到,在存在ELC的情况下,遗传风险解释的精神分裂症的易感性比没有ELC的情况高5倍以上。研究人员还发现,受ELC影响的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基因在胎盘中高度表达,并且在复杂性妊娠中它们的表达倾向于被异常调节。这表明基因和ELC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是由胎盘介导的。

作者总结表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为了充分理解并最终治疗精神分裂症,不仅要研究遗传风险,还要注重产前护理和胎盘健康。

《自然—通讯》

欧洲洪灾影响发生变化

根据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自1870年以来,洪水淹没面积和受灾人数在整个欧洲都有所增加,但相关的经济损失和死亡人数有所下降。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Dominik Paprotny及其同事分析了欧洲的自然灾害历史分析数据库——涵盖了1870年至2016年的数据。他们检查了自1870年以来的1564次洪水事件及其对生命和财产的影响,发现整个欧洲被洪水淹没的地区面积增加了。同期欧洲总人口显著增加(130%),城市人口增幅更大(1000%)。尽管如此,在1950年之前,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一直呈逐渐下降趋势(每年1.4%)。而在1950年至2016年间,每年减少4.3%。作者发现在财产方面呈现出类似的趋势,在1950年到2016年间,尽管欧洲的整体财富增长了2000%,但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却下降了,每年最大降幅为2.6%。

不过他们也提醒说,以上是全欧洲的整体趋势,各个国家之间存在差异。另外,较小规模的洪水往往报告不充分,因而可能对本地财产损失的趋势判断造成影响。

相应的评论文章指出,为了控制洪水并缓解其经济影响,需要实施有效的适应策略,将防洪基础设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风险融资计划综合起来。

(唐一尘/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