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4 11:44:47
印尼施压国外科学家引争议

如果一项法律草案被批准,那么到印尼的外国研究人员将面临严格管制。图片来源:Tim Laman

印度尼西亚的科学家担心,政府计划针对国外科学家引入更严格的法律,会吓走潜在的合作者,阻碍科学实验。该提议还建议针对违反现有法律(如研究许可证的要求)的国外科学家采取新的惩罚措施,如坐牢服刑。

今年6月,来自两个科学院的代表将与政治人士会面,以期说服他们重新考虑相关提议。

“新法律只会让外国科学家不在印尼做研究,这对印尼科学发展没有好处。”茂物农业大学生物学家、青年科学院成员Berry Juliandi说。

政府文件则称,针对国际科学项目提出的规定旨在保护印尼的自然资源以及增强本土的科学实力。

这一提议是在2017年8月向众议院提交的一份法律草案中的若干提议之一。如果众议院批准该草案,那么国际科学家将需要向该国研究部提交原始数据,在研究项目中将印尼同行作为平等伙伴,并将所有参与项目的印尼研究人员的名字写到同行评议论文中。

该法律草案还将对违反现有规定的国外研究人员实施严厉的惩罚。例如,国外科学家需要政府许可才能开展研究,还需要特别的转让协定才能从印尼移除标本,如果违反这些规章将会升级为刑事犯罪。研究人员可能面临最高达两年的服刑,或是高达20亿印尼卢比的巨额罚款。而目前对违反许可的研究人员的惩罚仅为口头警告或者撤回许可。从2010年到2016年,印尼政府批准了741名国外科研人员的近3500项研究许可。对于那些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移除标本的科学家来说,该国并没有一致的国家政策或惩罚。(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