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5/23 10:25:39
阿里发布量子计算新研究成果 引美国科学界热议

近日,阿里达摩院量子实验室宣布,研发出当前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成功模拟了81比特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

阿里的研究人员通过10000台服务器(每台有96个强大处理器),并参考了谷歌发表的量子芯片计划,对其新芯片的运作模式做了模拟。模拟结果显示,现有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的能力,还远远没被发挥出来,这意味着谷歌新量子芯片能力还无法超出传统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范围。

阿里的这一新研究成果,谷歌并不完全认同。

今年3月,谷歌推出名为“Bristlecone”的芯片,并宣称实现了1%的低错误率。谷歌表示,它可以开发出第一个超越任何传统计算机运算能力的量子计算系统—— 即实现所谓“量子霸权”。谷歌研究团队负责人John Martinis预计,今年就可以实现量子霸权。

在一封写给《连线》杂志的邮件中,谷歌研究人员Sergio Boixo写道,他非常欣赏(阿里)这类研究,但是论文结论中仍存在“不少疑问”。“阿里巴巴的模拟结果还不够细致,无法支撑明确的结论。”

相比谷歌,不少美国科学家用更积极的表态,欢迎阿里的研究结果。

南加州大学教授Itay Hen认为,“我确信游戏规则会发生改变”。科罗拉多大学教授Graeme Smith则在推特上转发了阿里巴巴的论文链接,并用了一连串“哇”(Wow!)的评论。

Smith 告诉《连线》,谷歌的Bristlecone似乎是目前能力最强的量子芯片,但阿里的结果显示,错误率仍然太高。“这表明我们不会很快看到量子霸权的实现。”

不管怎样,阿里和谷歌的这一争论,对业界有巨大积极作用。正如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Itay Hen所说,双方的争论反过来会刺激研究人员试图从传统计算机中挖掘更多的计算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在量子计算领域,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并不明显,全球对于量子计算的竞争,还处在逐鹿中原的阶段。谷歌可能有其先发优势,但在中国,阿里很有可能凭借其技术、场景、数据、人才、云计算的先发优势和战略耐心,以及中国发展量子计算的国家意志、庞大的市场和成熟产业链基础等综合优势,跟谷歌展开激烈竞争。

目前很多高校正在跟阿里进行量子领域的合作。比如中科院跟阿里合作建立实验室开展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并研制量子计算机。实验室希望能整合阿里云在人工智能、经典计算算法、架构和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中科院在量子计算和模拟等方面的优势,颠覆摩尔定律,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计算技术。

对中科院来说,阿里提供了一个验证量子通讯、量子计算技术的规模化实验平台,加速了技术从小范围应用到大规模推广的进程。让科研的成果变得有用,而不是停留在原理性验证上。

中科院院士、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表示,中国科学院在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而阿里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平台,以及大规模、多元化的业务场景,是催化量子信息技术成熟商用的最佳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