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于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21 10:37:21
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与会人员参观高新北区中试平台。

环保高分子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本报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环保高分子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吉林)(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揭牌成立。

吉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志勇希望工程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技术和工程能力,努力探索新的研发模式和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形成政产学研结合的具有特色的环保高分子材料平台,带动东北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国家和吉林振兴发挥更大作用。

长春应化所副所长杨小牛表示,工程中心作为国家级平台任重道远,应该担负起国家责任,加强顶层设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方面有新的作为,在新时代新的征程中为国家科学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吉林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王育天宣读了以王玉忠院士为主任、陈学思研究员为副主任的工程中心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专家名单,张志勇和杨小牛向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共同为工程中心揭牌。

工程中心主任王献红研究员作了工程中心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心的定位、发展目标和近期主要工作等情况。技术委员会讨论了工程中心的定位和发展等建设情况,为工程中心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并现场参观了所内实验室和高新北区中试平台。

据悉,工程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于2017年12月22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组建,旨在针对国家对发展环保产业的迫切需求,紧密衔接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为实现吉林老工业基地创新转型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高技术支撑,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环保高分子材料研发平台,成为我国环保高分子材料领域高新技术的发源地。

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代表了长春应化所在环保高分子材料开发与应用领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沈春蕾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