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8/5/9 10:28:01
高分五号卫星发射成功 中科院作出重要贡献

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

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

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

5月9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型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陆地环境高光谱观测卫星(即高分五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中唯一一颗实现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卫星,是国际上首颗大气和陆地综合高光谱观测卫星,是实现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国科学院此次承担了4台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其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协同配合,实现了大气主要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和颗粒物污染等的综合探测,这也是合肥研究院研制的卫星有效载荷首次在轨应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承担着卫星对陆表开展高光谱、高空间分辨率和高辐射分辨率成像光谱观测任务,对复杂地物、环境具有突出的识别和观测能力。此外,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制了卫星上60K(-213℃)和80K(-193℃)两台脉冲管制冷机,其中60K制冷机是国内制冷温度最低、制冷量最大的空间制冷机。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了卫星地面数据接收任务,将确保卫星在轨运行期间遥感数据准确及时下传。

本次发射的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是国际上首次采用空间外差光谱技术实现温室气体监测,可在大尺度范围内获得高信噪比定量监测数据;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是国际首台同时兼顾宽覆盖、宽谱段和高空间分辨率的高光谱相机,330个光谱通道、60km幅宽的高光谱成像性能将极大提高对全球陆地环境生态资源的探测能力;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是目前全球唯一在轨运行的偏振气溶胶载荷,具备多光谱多角度及矢量辐射的观测能力,3.3km空间分辨率较国际同类型仪器提升一倍;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是国内首次实现对NO2、SO2等痕量气体的高光谱观测,是紫外、可见光波光谱分辨率最高的有效载荷。

中科院相关单位将继续做好卫星在轨测试的支撑工作,并支撑各用户做好卫星数据的应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