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5/4 10:08:22
早期火星或为温暖沙漠 偶尔下雨

科技日报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日报道,有人认为,早期火星表面可能有大量冰,但美日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指出,早期火星的表面可能没有那么多冰,相反,其表面气候可能比较温暖,偶尔下雨。

40亿年前火星气候如何?科学家已辩论了数十年。火星景观的丰富程度令人惊讶,山谷纵横交错、湖盆遍布,可能还有海岸线,这些古老的河流特征让人们认为早期火星可能具有温暖湿润的气候。但这个想法遇到了挑战。首先,有人认为,那时进入火星大气层的太阳能太少,无法支持温暖湿润的气候;第二,最近的气候研究指出,火星古老的河流特征可以用冰冷的气候来解释,火星表面遍布冰层,其可以反射太阳辐射来为火星表面降温,偶尔的变暖事件会使大量冰融化,导致河流活动。

但日本工业大学地球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拉米斯·拉米雷斯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地球和行星研究中心的罗伯特·克拉多克在新研究中指出,详细的地质和气候分析发现,很少有证据表明火星表面冰川化,早期火星可能是温暖而非冰冷的。

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作者认为,火星表面的火山活动可以解释火星的河流特征。火山爆发会释放出二氧化碳、氢气和甲烷,可能导致温室效应,促使气候变暖,带来降水(包括降雨)以及“雕刻”出河谷和河流地貌的水流。然而,火星上的气候不像地球气候那样温暖湿润,火星上的降水量年均仅10厘米甚至更少,与地球半干旱地区相似。这种相对更干燥的气候表明,火星上可能也存在少量冰沉积物,尽管这些冰很薄,但容易融化,有助河流系统的形成。

未来,作者将在分析中使用更复杂的模型,进一步研究这一温暖半干旱气候假说。他们还将深入研究火星的最早期历史,希望厘清在形成这些河流特征之前的火星气候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