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3 18:06:32
SuperKEKB加速器实现首次正负电子对撞

5月2日,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获悉,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超级B介子工厂SuperKEKB加速器,实现了正电子和负电子束流第一次对撞。加速器对撞点上的Belle II探测器记录下了正负电子湮灭以后所产生的各种物理事件。这是KEK的粒子物理实验室八年来的第一批对撞。

我国自1997年与KEK签署协议参加B介子工厂——KEKB及Belle实验的合作,2010年开始参加了上述实验的升级工作。Belle II的中国组目前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复旦大学五个单位,参与Belle II实验的设计与建造、调试与运行维护、软件开发与科学计算等工作。

2010年,B介子工厂KEKB停止运行,进入升级到SuperKEKB加速器和Belle II探测器的工程阶段。与上一代实验相比,SuperKEKB加速器设计的对撞亮度是KEKB的40倍;同时Belle II探测器具有比Belle性能大幅度提高,以适应高事例率条件下的事例探测和记录。

SuperKEKB加速器与Belle II探测器的科学目标,主要是在底夸克、粲夸克等基本粒子的稀有衰变中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寻找可能解释自然界是正物质(而非反物质)占支配地位这一根本问题的原因,研究宇宙的形成和演化问题。Belle II实验还将被用于研究新型强子态,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等。

据悉,在未来十年的运行期内,新实验将收集到大约500亿个正反B介子对事例,比之前整个实验数据量高出50倍。

KEK所长、教授山内正则(Yamauchi)教授表示,在SuperKEKB加速器达到比KEKB创造的世界纪录高40倍的设计指标之前,还需要面对很多困难,但KEK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者们一起为实验的成功而努力。

Belle II实验发言人、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汤姆·布劳德(Tom Browder)透露,Belle II实验正在启动第一个物理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