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4/20 13:01:04
露脊鲸成年后也会变声

北大西洋露脊鲸

一般来说,从幼年生长到成年的过程中,动物发出的声音都会发生变化,但到了成年后发声仍在继续改变的不多,人类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北大西洋露脊鲸也是如此。

北大西洋露脊鲸是须鲸家族的成员,也是濒临灭绝的一种动物。它们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沿着北美大陆东部海岸活动,范围北至加拿大的芬迪湾,南到美国佛罗里达半岛。

美国雪城大学的生物学家Holly Root-Gutteridge分析了北大西洋露脊鲸的叫声录音,以便判断研究人员能否利用这些声音来辨别不同的鲸鱼。在电脑屏幕上一个音频程序里,鲸鱼的每一次叫声都会产生一条形状独特的线条。

“整天盯着这些声音线条,我开始注意到,它们一直在变化。然后我们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数据变化上,才发现原来它们的声音不仅从鲸鱼宝宝到成年时期有变化,而且在成年后还在一直改变。”Root-Gutteridge说。

Root-Gutteridge和她的团队成员收集了北大西洋露脊鲸长达17年的录音。这里面有来自49头鲸鱼的1000多次叫声,这些鲸鱼的年龄从一个月到37岁不等。

与其他动物一样,成年鲸鱼发出的声音比幼年时期的更加清晰、绵长,结构上也更加复杂。但研究人员同时也发现,这些叫声在鲸鱼的性和生理成熟之后很久仍然在继续变化。“这种变化贯穿它们的一生。而很多其他动物,比如一只鸟,通常在发育完全后声音就不会再改变。”这项研究发表在《动物行为》杂志上。

“这意味着露脊鲸发声并不是一个完全出自本能的行为,比如面对某种特定的刺激会发出特定的叫声,而是鲸鱼拥有改变叫声和交流方式的能力。这意味着它们或许能够思考它们在叫什么。”Root-Gutteridge说。

换句话说,增进对露脊鲸叫声的理解,或许能帮研究者了解它们有着怎样的想法。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表示,今年他们还没有发现任何新出生的北大西洋露脊鲸,这对于这个本就濒危的物种来说是个坏消息。希望Root-Gutteridge等生物学家的工作能为露脊鲸的保护提供更多启示。(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