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4/16 16:09:09
中国科研人员在野外首次发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

中新社昆明4月16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团队近日在云南省河口县发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的野生居群。这也是该物种首次在野外被发现。

云南兰花蕉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称“版纳园)与华南植物园合作于2017年发表的一个新种,隶属于姜目兰花蕉科兰花蕉属。其模式标本采自版纳园2001年引种于云南麻栗坡的人工栽培植株。由于引种地区信息不够详细,一直未发现野生居群,该物种曾被认为在野外可能已处于灭绝状态。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团队的蔡磊、杨佳俊、张品等科技人员,在执行“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野外工作中,在河口县发现云南兰花蕉的野生居群15丛。它们生长在石灰岩地区林下,分布区极其狭窄,生境特殊,且受人为活动干扰。

科研人员介绍称,据野外初步观察,云南兰花蕉的花从基部生出,会散发出腐烂尸体的臭味,具有吸引苍蝇以及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但未见果实。

科研人员表示,云南兰花蕉在野外的首次发现,不仅丰富了河口大围山地区的植物多样性,也预示有很多类似情况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还未被发现。

他们建议,尽快建立保护小区开展就地保护;同时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以扩大种群数量,使该种野外能正常更新;此外,也要加大野外调查力度,以摸清野外种群状况,并开展其它相关科学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