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29 9:49:45
今年北极海冰面积继续维持低水平
或对人类和动植物产生不利影响

科技日报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房琳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显示,北极冬季已经结束,但海冰覆盖水平大幅下降。NASA和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7日,北极海冰覆盖面积为1448万平方公里,是有卫星记录这39年以来的倒数第二名,仅比2017年多6万平方公里。

一般而言,北极海冰每年都会在9月开始融化到最小值,在整个冬季冻结,到第二年2月至3月末之间达到最大值。科学家说,近几十年来,北极海冰在融化期和生长期的水平一直在下降。今年再次出现低值,是秋冬冻结期的持续高温天气造成的。

研究人员称,北冰洋上已经连续四个冬季出现极端热浪。公告中也陈述:“这个冬天,北极地区经历了一连串的温暖季节,部分地区气温上升,甚至超过了40℃,即便在2月,北极附近甚至还遭遇了几天冰点以上温度。”

海冰面积缩减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天气模式、植物和动物生活环境以及当地人类社区等都难以幸免。此外,消失的海冰可能改变航运路线,并影响海岸侵蚀和海洋环流。

公告还解释了北极最厚和最古老的冰是如何消失的。2月,格陵兰岛北部的海冰覆盖层中出现大面积开阔水域,这片水域本来处在多年冰封中,虽然新的冰层也会形成,但会很薄很脆弱,到融化季节,水域可能会重新开放。这可能导致该地区的冰在夏季更容易离开北极,最终融化在大西洋中。

世界自然基金会极地项目负责人说,这份公告证实了北极海冰的螺旋式下降。“极地作为地区的‘空调机组’,在热浪中破裂,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及早采取正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