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26 13:57:13
黄石国家公园火山活动或受地幔柱驱动

一项新研究认为,美国西部黄石国家公园的火山活动可能受地球核幔边界处上升的一个地幔柱驱动。该成果3月20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

几十年来,人们一直热议的一个问题是黄石国家公园下面是否可能存在地幔柱——潜在的物质上涌热柱。地幔柱本身存在争议,因为地球内部的地震图象基本无法清晰地显示出源自地幔深处的柱样特征。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Peter Nelso与合作者使用地球透镜计划(EarthScope)美国观测台阵项目收集到的数据,对北美下方地幔进行成像处理。研究人员在地幔中鉴定出来一个长而细的倾斜区域,地震波在其中的传播速度较慢——这可能表明存在异常高温的物质。该区域几乎连续贯穿整个地幔,下起于墨西哥下方的核幔边界,沿东北方向上连至黄石国家公园。

该发现意味着黄石国家公园的火山活动,包括热水泉、爆发式间歇泉(如著名的“老忠实间歇泉”)和地质时期的超级喷发,追根究底可能是由从地核升起的深层地幔柱驱动的。(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