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20 10:01:55
“龙”飞船为空间站送设备与物资
新一轮空间科研干些啥

工作人员在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检查ASIM设备

用于测试材料的设备MISSE-FF

图片来源:NASA

4月2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将再次升空,第14次执行为国际空间站补给物资的飞行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3月18日报道称,“龙”飞船将搭载“猎鹰9号”火箭,从美国弗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进入轨道,向在空间站生活和工作的宇航员运送科学研究的物资与设备。

科学家可以借此研究地球上严重的雷暴,了解微重力对金属粉末所生产的高性能产品有何影响。

此外,“龙”飞船还携带着美国空间科学促进中心(CASIS)运营的国家实验室的“订单”,这些物资将用来测试严酷空间环境对材料涂层及部件的影响,识别太空站内潜在的病原体,并考察能释放抗生素的伤口贴剂的功效。

调查闪电雷暴

大气—空间相互作用监测器(ASIM)将调查地球大气层和高空大气闪电或瞬间发光事件中的严重雷暴。

ASIM的投入使用,有助于加深对雷暴影响地球大气的认识,改善气象预测模型。此外,它还有助于了解沙尘暴、城市污染物、森林火灾和火山对云层形成的影响,以及飓风与闪电活动的关系等。

金属粉末制造

样品盒组件(MSL SCA-GEDS-German)实验能确定微重力和地球重力条件下,一种被称为“液相烧结”的制造工艺的基本科学原理。

在地球上,液相烧结工程就像制造一个刚好足够湿的沙堡,加热粉末形成颗粒间结合的液相,进而加速了凝固,产生刚性结构。但在微重力作用下,并不会发生粉末颗粒的沉降,粉末间的孔隙较大,产生的样品比在地球重力条件下烧结的产品孔更多,也更易变形。

在地球上,烧结有很多种应用,可以做成金属切削工具、汽车发动机连杆和自润滑轴承,因此,该工艺有潜力作为太空制造和维修的一种方式,例如在月球上建造建筑物,或在执行外星探测任务期间制造替代部件等。研究金属粉末烧结的过程与结果,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太空创伤修复

一种被称为“NanoRacks模块74伤口愈合”的测试,将对含有抗生素水凝胶的贴剂进行检验。这种贴剂的设计旨在促进伤口愈合,同时还能充当组织再生的支架。微重力中的流体运动减少,允许更精确地分析水凝胶的行为,并控制贴剂中抗生素的释放。

目前,没有哪种伤口敷料既能维持抗生素或其他药物的直接释放,同时还能让伤口愈合完好。

空间药物开发小组将检查微重力对5种不同治疗化合物代谢的影响,进而确定开发微重力改进药物的可行性,最终可能发现更有效和更便宜的药物。一旦成功,这种新型膏药将可以作为战争中受伤人员的非手术治疗方案,减少伤口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

空间测试材料

材料试验飞行设施(MISSE-FF)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用于测试材料的涂层和部件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会如何反应,包括暴露于紫外线、电离辐射、原子氧、带电粒子、热循环、电磁辐射和微流星体等环境中的反应。

该设施的新设计中,包含了采集电力和数据选项,并能够每月拍摄每个样品的照片,如果需要,可以更频繁地拍照,让科学家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监测样品状态。这些测试成果将使汽车、航空、能源、运输等行业受益。

(科技日报北京3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