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20 9:03:48
巴西被欧洲南方天文台拒之门外

巴西将难以获得智利阿塔卡马沙漠超大望远镜和其他由欧洲南方天文台运行的设备的访问权,该联盟已经中止了与前者的成员协议。图片来源:ESO

近日,巴西加入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期望明显落空。这个包括15个国家在内的天文学研究联盟宣布中止一份延续了7年的协定,该协定曾让这个最大的南美洲国家成为ESO首个非欧洲成员国。

2010年12月,在巴西时任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支持下,ESO理事会批准了一项计划,即“加入协定”。根据该协定,巴西承诺10年内为其正式成员地位支付2.7亿欧元。该协定在2015年3月由巴西国会批准,但当时该国已经有了新的领导层。在卢拉之后,该国的任何一位总统,无论迪尔玛·罗塞夫还是米歇尔·特梅尔,均未批准该协定,而巴西从未向该联盟支付过任何费用。该协定的批评者,包括巴西很多政治家和一些天文学家认为,最初的资金承诺远远超出了国家科学预算的支付级别,尤其是在国家财政状况恶化的情况下。

为了表示诚意,在理事会批准该协议后不久,ESO就开始将巴西作为临时成员对待。这使巴西天文学家能够以与会员国科学家相同的优势申请观测时间。但ESO在3月12日作出暂停声明称,实现“加入协定”在“不久的将来不太可能发生”。不过,ESO表示,它对与巴西重新谈判一项协定“保持开放”。

巴西天文学会主席Reinaldo de Carvalho说,ESO的决定让巴西科学家无法在“第一世界天文学”中展开竞争。这位在圣若泽多斯坎波斯巴西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工作的天文学家近日在采访时表示,离开ESO无疑会影响巴西天文学的发展。“受到现有设施的限制,我们的发展会被卡住。ESO是巴西天文学可持续发展以及迅速壮大的唯一途径,这也是我们从2010年以来坚持要求当局批准‘加入协议’的原因。”de Carvalho说,“最重要的是,巴西工业将被排除在需要尖端技术的科学项目之外。而科学技术对于任何现代社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