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3/19 16:47:23
张柏楠代表:下一代载人飞船可登月探火

载人航天一直深受老百姓关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下一代中国载人飞船会挑战登月、探火的高难度项目吗?未来普通人可以坐上飞船开启美妙的太空之旅吗?

两会期间,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揭秘中国下一代载人飞船的研究现状。

张柏楠代表透露,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已经开始研究。“中国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跟国际技术水平同步,并且是结合中国国情的,我们已经开始研究。”

有关新一代载人飞船能否登月的问题,张柏楠代表表示:“可以以第二宇宙速度返回的载人飞船是载人登月的重要基础,就像给空间站提供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神舟飞船一样。可以登月、可以以第二宇宙速度返回的载人飞船,研究工作已经开始,部分研究成果前年已经搭载在首飞成功的长征七号火箭上,经过飞行试验验证了。”

据张柏楠代表透露,新一代载人飞船的后续研究还在不断进行,其指标能力水平,除了具备载人登月、以第二宇宙速度返回的能力,还应该具备重复使用能力,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可以载人登月的下一代飞船,能不能飞得更远点,去探测火星呢?张柏楠代表对此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载人登月和载人去火星,都是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只要具备了载人登月能力,一般来讲都具备去火星的能力。”

最近,第三批航天员选拔的新闻也引发了大众关注。执行中国第一个空间站任务的航天员,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始选拔,高素质硕士、博士将成为重点对象。

张柏楠代表这样评价航天员选拔标准的变化:“中国载人航天已经从试验阶段向应用阶段转化,试验飞行要以航天驾驶员为主,他们都是飞行员出身。中国2020年前后要建成空间站,中国空间站是国家的太空实验室,为科学家、研究人员研究工作提供条件,需要很多专业人才,一类是科学家,他们要做太空科学实验;一类是工程师,他们要对实验室进行维护。”

有关神舟飞船将来有没有可能搭载普通游客的问题,张柏楠代表也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俄罗斯飞船曾经有记者上去体验过。韩国有一名女记者也搭乘过俄罗斯的飞船。相信中国随着空间站的运营,会出现多元化的乘客。神舟飞船现在已经是系列化产品,未来完全可能成为民用化的推广产品。”

相关专题:2018年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