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9 9:27:16
唾液蛋白抑制肠道混乱

唾液中的一种蛋白能预防“坏”细菌黏附肠细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本报讯 每天,你会产生1~2升唾液。它能助推消化并且帮助你咽下食物。同时,唾液有助于预防口腔细菌感染。“不过,这仍像是太多精力被投入进来的感觉,如果唾液只是承担这种小任务。”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生物物理学家Esther Bullitt表示,“我们想知道它是否还做了其他事情——也许有更加深远的影响,而不只是预防口腔感染。”

为此,Bullitt和团队成员顺着食管往下看,分析了唾液中的特定蛋白质是否还可能扰乱肠道中的“坏”细菌。研究人员培养了从一位51岁女性体内取下的小肠细胞。他们还培养了一批让旅行者患上腹泻的致病性大肠杆菌。这种大肠杆菌拥有紧紧黏附在肠细胞上、被称为菌毛的头发状附加物。不过,当一种名为人富组蛋白的特定唾液蛋白在附近“转悠”时,极少有大肠杆菌能成功黏住肠细胞。

你可以将致病性大肠杆菌想象为试图停靠在港口的海盗船。人富组蛋白所做的事情是阻止“海盗船”(坏细菌)利用“绳子”(菌毛)停靠港口。“如果无法绑定,就不会启动感染。因此,没有黏附,便没有感染,也就没有疾病。”Bullitt介绍说。此项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传染病期刊》。

这种唾液蛋白可通过化学方法合成,作为粉末储存并且可在水中溶解。由此获得的液体可能也是安全的。“你知道你的身体能容忍它,因为你每天会吞咽1~2升唾液。”现在还不知道这种蛋白是否可能有一天在药店买到。不过,好消息是:现在你已经在吞咽一些了。(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