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13 10:09:56
杨学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设施

“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建设是推动我国成为先进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目前东北地区国家重大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作为科技大省的辽宁尚无在建或规划建设重大科技设施。”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杨学明的一席话,引起诸多代表的关注。

杨学明详细介绍了大科技设施对区域科技高地建设和发展的作用,如上海光源(SSRF)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这些设施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迈向新台阶的同时,也迅速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实力。他说,在《振兴东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依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力争在辽宁大连布局建设高重复频率极紫外相干光源装置”的重要任务。该装置属于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在能源、材料等重要领域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国际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极紫外相干光源,极大地推动我国乃至世界能源、材料、物理、化学以及光刻等重要科技领域的发展。

东北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吉林大学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立项已经取得较好进展。但辽宁作为东北的重要科技基地,尚无在建和规划中的重大科技设施。他希望负责重大科技设施立项和建设的相关部门,要重视落实这一科技创新任务,加快推动重大科技设施在辽宁的立项和建设,进一步推动东北科技高地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