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董琰峰 赵雪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12 15:30:34
中科院大化所MXene基一体化电极应用于锂硫电池获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二维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团队吴忠帅研究员与先进二次电池研究团队陈剑研究员及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王晓辉研究员合作,创新构筑了全MXene基一体化硫正极,并证明其具有优异的锂硫电池性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纳米》上。

MXene是一类新型二维金属碳(氮)化物纳米片,常见的Ti3C2 MXene具有手风琴状多层结构,颗粒尺寸较大、孔体积和比表面积有限,作为硫负载基体时,较难实现优异的电化学性能。研究团队采用MXene衍生的碱化纳米带(a-Ti3C2)网络结构作为硫负载基体,剥离的MXene纳米片(d-Ti3C2)作为限制多硫化物穿梭效应的中间层,创新构筑了全MXene基一体化硫正极,避免了金属集流体的使用。a-Ti3C2网络结构具有相互连通大孔结构、高比表面积,可实现高硫载量和快的离子传输。d-Ti3C2纳米片中间层可通过物理阻挡或化学吸附作用有效阻止多硫化物穿梭效应的发生,从而实现优异的锂硫电池性能。

本项研究工作率先提出将不同MXene纳米结构进行功能集成的策略和成功数据,有望在其它类型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