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7 9:29:24
最大家谱揭示环境对寿命影响
寿命长短与遗传因素关联有限

这个6000人的家谱用图形理论进行了清理和整理。图片来源:哥伦比亚大学

本报讯 今年你忘了妈妈的生日吗?振作起来:你的家谱如今可能包括1300万人的生日。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计算生物学家Yaniv Erlich和他的同事,利用众包数据制作了一个将1300万人连接在一起的家谱。这一有关祖先的图表被认为是同类中最大的一个经过验证的资源——平均跨越了十一代人。

研究人员在3月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Erlich的研究小组分析了这一家谱中的成员的出生和死亡日期,并计算了如果他们血缘关系密切,那么个体的死亡年龄是否也会相似。该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遗传因素只能解释这些个体16%的寿命差异。大多数的差异都可归结于其他因素,比如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哪里生活。

巴尔的摩市马里兰大学医学院遗传流行病学家Braxton Mitchell说:“这是一次真正的旅行。”他表示:“这是一个使用大型、公开的数据集进行有趣研究的很好的例子。”

科学家一直怀疑,与基因相比,环境对人们寿命的影响更大。但Erlich估计,基因的作用比研究人员之前想象的还要少。

一些研究——例如2001年Mitchell的研究小组发表的一项成果——估计基因决定了人类寿命变化的1/4。

Erlich的发现证明了大家谱或族谱的力量,盐湖城犹他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家Lisa Cannon Albright说。

Albright说:“这些资源将是未来遗传学研究的一个强有力的领域。”

Erlich指出,“好”基因可能会延长一个人的寿命平均达5年。而一些环境因素则会对寿命产生更大的影响,例如,吸烟可以减少10年寿命。

遗传学家长期以来一直使用家谱来研究基因对许多性状的影响,例如疾病风险。但是,组建由包含大量人口的家庭档案构成的数据库是一件成本高昂且费力的事情。Erlich团队的研究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将数字记录收集到非常大的家谱中的众多方法之一;一些方法已经确定了基因与疾病有关,例如癌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

Erlich的研究使用了来自在线族谱工具Geni.com的数据。而他本人是Geni的母公司、以色列耶胡达市的MyHeritage公司的首席科学官。

这项分析是基于Geni用户上传的大约8600万人的数据得出的。这比最大的消费者基因测试数据库中的参与者多出了一个数量级。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计算基因组学家Atul Butte说:“参与者的绝对数量是令人疯狂的。”他说:“你只能通过众包获得这样的数据集。这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Erlich的团队利用这些数据分析了Geni列表中的参与者的迁徙和婚姻模式。例如,研究人员发现,在1750年之前,数据库中的大多数美国人和欧洲人都嫁给了最远与他们的出生地距离10公里的人。而到1950年,大多数美国人和欧洲人不得不从他们的家乡旅行至少100公里才能够找到配偶。

换句话说,你的父母可能比他们的祖先走得更远才建立了你们的家庭。至少你应该记住他们的生日。(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