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杨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5 10:39:04
郑州大学五千万转让治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专利

签约仪式现场

3月3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正式签约,对郑州大学戴桂馥教授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的治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ADN-9提供5000万元的专利转让与研究开发费用,创郑州大学历年来科技成果转化费用的新记录。

据悉,ADN-9是治疗肝纤维化的一类创新药物,由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联合开发,项目的研究开发源于郑州大学戴桂馥教授和徐海伟博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课题的创新性发现。从2008年起团队将研发目标由基础研究转为新药研发,先后曾有六十余人为ADN-9的成长做出过努力与贡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指定授权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和中国。

戴桂馥介绍说,ADN-9基于天然产物穿心莲内酯,通过系统的分子优化、构效关系研究,获得的适于治疗慢性肝炎,抑制肝癌的发生发展的候选药物分子,尤其在抗肝纤维化方面疗效突出。ADN-9口服给药,其高效低毒,多靶点综合作用等特点充分体现了天然产物对于复杂疾病的治疗优势。该项目曾先后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卫计委、教育厅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项目组成员10余年的系统研究,相关数据表明候选药物ADN-9生物效应独特、成药性好,支持按照化学药品注册分类第1.1类对ADN-9 进行深入研究开发。

戴桂馥教授是河南省“抗感染抗肿瘤药物研究与开发”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河南省杰出人才获得者、河南省政府特贴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河南省生物学重点学科微生物学学科带头人,郑州大学“生物化学与基因工程药物”重点学科特聘教授。

戴桂馥教授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新药研究与开发及微生物制药研究,近年来,戴桂馥先后主持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抗HBV及保肝双功能乙型肝炎I类候选药物研究”、“十三五”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抗肝纤维化I类创新药物临床前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重大公益性科研招标项目”等科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