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3 21:39:59
脂肪细胞有助伤口愈合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发育细胞》杂志上报告称,果蝇体内的脂肪细胞在伤口愈合和预防感染方面发挥着惊人作用。这些细胞以前被认为是不动的,但研究人员发现它们会像虫子一样蠕动着向伤口行进,而不是像大多数运动细胞一样粘附或剥离其他结构。

在到达伤口部位后,脂肪细胞会执行一些有用的功能。“它们比以前认为的更努力,更像一个团队成员。”该研究高级作者Paul Martin说。通常1至4个细胞就可以堵住伤口,发挥类似于“结痂”的作用。而且,脂肪细胞可以将细菌排出,同时帮助抗菌因子的产生,从而预防感染。

但脂肪细胞到达伤口的方式仍然让人惊讶。Martin、Will Wood、Anna Franz及同事研究人员记录了蝇免疫细胞(血细胞)的运动,他们注意到巨大的阴影在画面上移动。“我想知道这些是不是巨大的脂肪体细胞。当然,我们一直认为它们不应该移动,因为脂肪细胞不会运动。”Franz说。

结果显示这确实是脂肪细胞,而且它们有独特的运动方式。它们采用“蠕动”方法游动。脂肪细胞不借助摩擦运动,而是通过肌动蛋白、肌球蛋白的收缩完成迁移。

“我们还必须确保它们不是在漂泊,而是在伤口部位停留。”Martin说。结果显示,即便没有免疫细胞,脂肪细胞依然能够到达伤口。而且,它们会与已经聚集在此的血细胞开展协作:血细胞负责“清理”细胞碎片,而脂肪细胞则会紧紧堵住伤口,直至新组织再生。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能证实脂肪细胞并没有被免疫细胞所召唤,但它们如何知道怎样到达伤口仍不清楚。(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