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2/28 14:21:45
美国家科学基金会将关闭海外办公室

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即将关闭其海外办公室的一项计划首次在美国科学网站商业版报道后,消息在科学界引起褒贬不一的评论。近日,NSF宣布将在今年夏季关闭其位于中国北京、比利时布鲁塞尔和日本东京的站点;其中两名美国职员将返回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该机构的总部,而当地职员将被分配到美国大使馆。NSF国际办公室主任Rebecca Keiser说,此次变动反映了NSF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更具战略性和专注性”的愿景。

“这绝对是错误的做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东京大学卡夫利宇宙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理论物理学家Hitoshi Murayama说,他曾就研究生和美国科学家的活动与NSF东京办公室合作过。他说,NSF低估了“人际关系在提升科学领域关键国际合作中的重要性”,“美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内向”。

NSF在20世纪60年代设立了东京办公室。此后于1984年在法国巴黎设立了欧洲办公室,并在2015年搬迁到布鲁塞尔。北京办公室在2006年设立。该办公室网站宣称,他们在促进海洋钻探、地震工程、引力波研究和学术交流项目等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作用。

“这非常出乎意料。”启动NSF北京办公室的William Chang说,他现在是夏威夷大学系统内亚太地区特别顾问。他说,NSF的中国代表在收集中国科学力量的信息,并帮助推动由NSF资助的研究人员的访问。Chang表示,他对NSF自愿舍弃其海外实际力量的做法感到困惑。“为什么要对自己做这样的事呢?”他问道,“这真的是目光短浅。”

但Keiser则对此持不同意见,并认为这一决定“具有战略眼光”。她说,这一计划并非匆忙间做出的,这些海外办公室的命运“已经研究了相当长时间”。(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