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2/22 14:00:02
东华大学等研制出新型智能面料

东华大学王宏志课题组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艾尔莎·瑞秋曼尼斯课题组合作,在智能致动材料领域获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在大自然中,各色各样的生物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之一在于对光、热、湿度以及磁场等外部刺激具有不同程度的自适应响应行为。而这些行为的形成与纳米分子通道息息相关。纳米分子通道广泛存在于活体细胞及生物组织中,并在小分子的输运与存储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受此启发,科学家提出一种基于纳米通道机理的自适应气体响应的驱动材料。其能感知外界气体种类及浓度变化并产生相应的主动变形行为。目前,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一种基于商品化全氟磺酸树脂的气体响应致动材料,其响应速度极快且性能稳定。基于这种致动材料,该团队研制出一种对体表温度与湿度具有调节作用的智能面料。该面料在人体温度和湿度发生变化时,可产生开/关孔道致动行为,进而对体表湿热环境进行有效调节,提高人体体表舒适感。

同时,研究人员还将该材料与光子晶体技术结合,设计出了一种可根据空气湿度变化产生变形—变色双重响应能力的智能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