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2/6 19:11:02
矮星系邻居存有机分子

图片来源:ESO/S. Guisard/Wikimedia Commons

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

研究临近一个矮星系的天文学家发现了大量的有机分子,这表明生命的基本化学构建模块可以在比太阳系更原始的地方形成。

由碳和氧、氢等其他元素组成的复杂有机分子在银河系中非常普遍,但并不确定它们是否会在一些特定的矮星系中产生,比如与太阳系邻近的大麦哲伦星云。这个星云产生恒星的过程非常缓慢,因此其化学成分与银河系相比更加原始,而那里碳、氧等元素也相对稀少。

于是,天文学家利用摄电望远镜——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在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的大麦哲伦星系中寻找有机分子。

在大麦哲伦星云的两个恒星形成区域中,ALMA接收到来自3种复杂有机分子的信号,其中包括二甲醚和甲酸甲酯,这两种有机分子以前尚未在太阳星以外的星系发现过。

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天体物理学快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大麦哲伦星云中的化学成分类似于早期宇宙,因此,分析我们的邻居星系有助于天文学家描绘出一幅关于宇宙化学物质如何演化的更清晰图像。

此次,研究人员最近的发现表明,生命的化学基础可能在宇宙相当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