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2/6 14:15:02
阿尔茨海默病有望靠验血预警

科技日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报告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大脑中的β-淀粉样蛋白沉积物是阿尔茨海默病最早期的病理特征,而今科学家终于发现了可预测它的血浆生物标志物,并有望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提前预警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人类至今对阿尔茨海默病束手无策。目前,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水平只能通过PET成像(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或是测量脑脊液中β-淀粉样蛋白水平来准确评估,医疗界急需一种更经济的低侵入式诊断工具。

通过结合免疫沉淀法及质谱分析法,日本国家老年病学和老年医学中心研究团队此次测量了血液中多个β-淀粉样蛋白相关肽段的水平。他们用两个独立的数据集测试其方法——一个是来自日本的包含121个样本的发现类数据集;另一个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包含252个样本的验证型数据集。两个数据集的样本均来自人类,且都包括认知正常的个体、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个体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研究表明,通过不同β-淀粉样蛋白相关肽段的比例,以及一个综合“打分”,就能够准确预测个体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水平。

这些血浆生物标志物和目前的技术相比,侵入性低、更经济、扩展性也更强,有望广泛应用于临床。目前,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病进程的临床试验,一般都是对处于疾病最早期的病人最有效,而这些生物标志物能帮助医生判断最合适的临床试验参与者,因此未来可用于鉴定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个体。

研究团队也提出,该成果作为疾病监控工具的有效性仍需进一步评估,尤其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之前,还应开展更多有效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