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27 18:24:01
河南发布2018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影响力排行榜

日前,河南省科协和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共同发布了2018年度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影响力排行榜,该排行榜对河南各地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从专业化水平、人气、信息化水平、媒体关注度和创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年终盘点。

科普教育基地工作是整合社会优质科普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活动、推进形成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河南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郝立新介绍说,近年来,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省共有234家全国、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包含科技场馆、公共场所、教育科研、生产设施和信息传媒等多个类别,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协作机制。

据悉,获得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专业化水平排行榜前十名的分别是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科学技术馆、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郑州市动物园、河南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焦作市科技馆、河南省弘亿国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获得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人气排行榜前十名的分别是濮阳市濮上生态园、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区、郑州市动物园、河南博物院、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中国文字博物馆、永城市芒砀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植物园、河南省老君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郑州科学技术馆。

获得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信息化水平排行榜前十名的分别是河南科技报、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全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博物院、郑州科学技术馆、仲景宛西制药中华医圣苑、郑州市动物园、郑州气象科普馆、濮阳气象科技馆。

获得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媒体关注度排行榜前十名的分别是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动物园、河南博物院、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郑州植物园、永城市芒砀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民权县庄子文化馆、郑州科技学院、开封市地震台、周口市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

获得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创意排行榜前十名的是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郑州科学技术馆、郑州植物园、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舞钢市国有石漫滩林场二郎山景区、洛阳龙门海洋馆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市殷墟管理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度,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工作经费投入达9300万元,总计4347余万人次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参观、体验,科普网站、微信、微博等浏览量近9700万人次,举办各类科普活动6700余项,新闻媒体报道2400余次,在推进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面向重点人群开展科学教育、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