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12 13:42:43
抗栓用药须用“芯”指导

“作为经典并广泛应用的抗栓药,华法林和氯吡格雷分别在预防静脉血栓、脑卒中、肺栓塞以及心脑血管血栓缺血性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个体对抗栓药物的‘适用量’不一样,有时对大多数人有效的剂量对少数人可能达不到预防血栓的效果。比如华法林治疗的‘安全窗’很窄,使用剂量不当将会增加严重出血风险。”11月9日,在第九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教授尹彤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做到抗栓药物的合理使用和精准治疗,必须考虑到个体化差异。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阶段,现有心血管病患者约2.9亿,心血管疾病是居民因病死亡的首要因素,占居民疾病死亡总数的40%以上,高于肿瘤致死人数。由于华法林和氯吡格雷的抗栓疗效确切,所以一直是国内外预防和治疗血栓性疾病的一线抗栓药。

为了探寻抗栓用药的精准性,作为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核心产业化企业的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潜心研究数年,推出了抗栓治疗用药相关6个基因位点多态性检测试剂盒(微阵列芯片法),并于2018年10月25日获得了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

据了解,该产品采用多重等位基因序列特异性PCR结合通用微阵列芯片法,通过对人基因组DNA中VKORC1、CYP2C9和CYP2C19这3个基因的6个多态性位点进行检测,检测时间仅需4~4.5小时,快速便捷、结果自动判读、准确稳定,能快速为临床医生制定氯吡格雷、华法林用药方案提供重要指导。

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国青表示,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可以向医生出示基因检测结果,以便医生正确选择药物与合理调整用药剂量,提高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降低毒副作用,从而获得更为满意的治疗效果。

目前,该产品已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等多家医院取得了良好的临床试验结果,并有望在更多医院推广应用。(张思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