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11 10:22:05
洛阳师院等打造聚集诱导发光传感器

日前,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周战与合作者一起,通过调节一种新的四苯乙烯基纳米传感器的组装与解组装,用于高选择性和高灵敏性检测透明质酸酶,在透明质酸酶检测方面取得突破。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传感器B》。

透明质酸酶在癌细胞转移过程中起降低透明质酸的重要作用。据报道,透明质酸酶与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相关,包括胚胎发生,炎症,伤口愈合和某些癌症患者(如膀胱,结肠或前列腺)过度表达。由于透明质酸酶可以作为肿瘤标记物,细胞中透明质酸酶活性的评估已经受到相当大的关注。因此,开发简单、快速、灵敏的透明质酸酶检测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团队基于聚集诱导发光原理,开发了用于检测透明质酸酶的高灵敏度和选择性探针,在静电作用的传感机制上,实现对透明质酸酶的检测新方法。这种定量测定透明质酸酶的新途径能够实现探针分子一步合成而不需要繁琐的操作,在纯水溶液或生物缓冲溶剂环境中实现对透明质酸酶的高灵敏性检测,对透明质酸酶的高选择性能有效避免其他干扰物的影响。因此,预期该基于聚集诱导的纳米结构可以整合到合适的宿主中,用于透明质酸酶衍生疾病的实际诊断和治疗。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1831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