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3 20:16:18
“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科普开放日

11月3日,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以下简称郑大物工院)第二届科普开放日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河南省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杨金河,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及该校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科普开放日由郑大物工院主办,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科技委员会、九三学社郑大委员会协办,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旨在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集中向公众展示郑大物工院的科研成果。

屈凌波在开幕式上指出,本届科普开放日活动的举办是郑大物理工程学院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郑州大学服务区域建设,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区域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的一项有意义的工作。

据悉,科普开放日活动以科普报告和作品展示两种形式进行。现场共展示50余件作品,涵盖物理应用于工程应用、材料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等四大门类。

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气体检测车”、“集成核射线检测装置”、“晓高(高招咨询)智慧机器人”、“太阳电池技术与应用”、“可穿戴柔性应变传感器”、“从钻石到日盲预警”、“江门中微子实验”、“郑大冰菊”、“离子束诱变小麦育种”、“国际首创内镜治疗新技术汇展”、“竹清剑充电桩”等科研实物、科研装置和科普作品。

同时活动还举办了三场名为《光—制造奇迹的工具》、《科学传播与创新手段》、《科学家是怎样学习工作的》的科普报告。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院长单崇新说,本届科普开放日活动共接待校内外人员2300余人次,通过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众多科研展品,激发了大众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了科学家在科技教育中的作用,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