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31 9:02:03
因科学基础涉及被建议撤回论文
美政府中止一项心脏干细胞研究

心脏病发作会损害肌肉细胞(如图所示),而正是后者维持心脏跳动。

图片来源:Steve Gschmeissner

本报讯 随着哈佛大学心脏干细胞研究实验室的31篇论文被要求撤回,美国政府官员10月29日宣布,将中止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的一项使用干细胞治疗心力衰竭的临床试验,此前有人质疑其背后的科学原理是否正确。

NHLBI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研究所作出这一决定“出于充分的谨慎,以确保此项研究能够继续达到参与者安全和科学诚信的最高标准”。

这项研究基于曾先后在纽约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机构布里格姆妇女医院任职的心脏病专家Piero Anversa的研究成果。2002年,他和同事提出,心脏中的一种叫作c-kit细胞的干细胞可以使受损的心脏肌肉再生。

NHLBI的研究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注入c-kit细胞或c-kit细胞和骨髓干细胞的混合物。该项目于2015年启动,目标是招收144名参与者。到目前为止,已有125名患者注册。

对于Anversa研究成果的质疑出现于21世纪初,此前其他研究人员未能复制他的发现,并质疑是否存在心脏干细胞。

于2007年迁往哈佛医学院和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Anversa在2015年关闭了他在那里的实验室。2017年,运营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合作伙伴医疗系统向美国政府支付了1000万美元,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此前,有人指控Anversa团队通过提交虚假数据获取了联邦资金。

本月早些时候,布里格姆妇女医院和哈佛大学呼吁期刊编辑撤回Anversa发表的31篇论文——它们的调查发现,这些论文中包含有被操纵或捏造的数据。

Anversa并未对此作出评论。

NHLBI表示,停止这项研究的决定是出于对Anversa动物研究的担忧,而不是由于试验本身产生的任何数据。该机构表示,它不认为这项试验损害了患者的安全。

NHLBI心血管科学部主任David Goff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参与研究的90名患者中,这种治疗似乎是安全的。他说,许多实验室参与了支持这项名为CONCERT-HF的研究的基础研究,而不仅仅是哈佛的研究小组。然而NHLBI正在中止这项试验以便展开审查,因为“这是谨慎的做法”。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尽管有一名患者在心脏活组织检查后死亡,但目前还没有出现与治疗相关的安全问题。

Goff不能肯定审查需要花多长时间,但他保证会“以迅速的方式”进行,特别是因为患者已经捐献了组织,并正在等待治疗。他指出,大约一半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会在5年内死亡。

一位长期对Anversa的工作持批评态度的人士指出,有关c-kit细胞如何修复小鼠心脏组织的问题表明,CONCERT-HF试验原本就不应该启动。“问题是,如果你不知道某件事是如何运作的,那么你就真的没有一个路线图,从而告诉你该怎么做才能让它变得更好。”加州旧金山格拉德斯通研究院院长、儿科心脏病专家Deepak Srivastava说。

目前,佛罗里达州的另一项试验计划本月开始用c-kit细胞治疗出生时患有某种心脏缺陷的婴儿。负责该研究的迈阿密大学学术带头人Joshua Hare并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

Goff说,NHLBI将继续支持有关c-kit细胞和心脏病的基础研究,目前它资助了8项临床前拨款。(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