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曲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30 10:06:10
应对臭氧污染需更广泛观测体系

据新华社电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近20年欧洲和北美采取的应对空气污染举措效果显著,地表臭氧水平稳中有降,但东亚地区的臭氧水平仍在持续上升。为此,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建立更广泛、更系统的地表臭氧观测体系。

根据最新发布的《世界气象组织反应性气体公报》,自2000年以来,得益于空气质量相关法规的颁布和一系列应对空气污染措施的实施,欧洲和北美地表臭氧浓度的平均值和峰值都已趋于平稳甚至开始下降。但是在东亚地区,数量有限的观测站测量到的臭氧水平仍在不断上升。

报告强调,对流层臭氧对人体、农作物及生态系统都有害,因此有必要建立更为广泛和系统的地表臭氧观测体系,对臭氧的全球分布和影响进行更科学的评估,但目前全球许多地方缺少这类观测体系。

报告还建议加强城市地区的臭氧前体监测。臭氧前体指在光照条件下能与氮氧化物等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的挥发性有机物。这也是对流层臭氧的重要来源。报告说,即便在欧洲一些国家,在有热浪发生的年份,臭氧水平也会飙升。  (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