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唯珈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9 9:34:21
国庆假期没玩够?一起来看流星雨!

转眼间,国庆长假已结束,很多人仍留恋于假日的美景意犹未尽。近日,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本月6日直至月底,北半球的秋日夜空将接连上演三场浪漫的流星雨,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10月6日起上演的是天龙座流星雨。天龙座流星雨,曾被称为贾可比尼流星雨。在上世纪初,天龙座流星雨默默无闻,直至1933年和1946年,出现了两次特大爆发,从而成为20世纪最灿烂的流星雨,它也由此挤入最著名的流星雨行列。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胡方浩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天龙座流星雨多发生在每年的10月国庆节后,在北京时间8日天黑后至9日天亮,该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即最佳观赏期。

“相比‘眨眼不见踪影’的流星,天龙座却是出名的慢速流星雨,平均速度只有21千米/秒,较为适合肉眼观赏和拍照观测。”他认为,今年该流星雨观测条件较为良好,极大时恰逢农历九月初一,完全没有月光干扰,而且其辐射点整夜不落,因此可以看到的流星数目不会太少。

10日前后,活跃期长达两个月的南金牛座随即爆发。胡方浩介绍,作为北半球秋冬季节固定发生的小流星群,南金牛座流星雨活动时间非常分散。但每次爆发期间,南金牛座流星雨的天体流量都较为稳定,约为每小时5颗,且速度较慢,非常适合入门天文爱好者观测。

将于本月底上演的猎户座流星雨是这场盛宴的最大看点。它的母体是著名的哈雷彗星,也被称为世界七大流星雨之一。

“哈雷彗星每76年就会回到太阳系的核心区,散布在彗星轨道上的碎片,形成了著名的猎户座流星雨。除了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之外,峰值流量持续时间较长也是猎户座流星雨的主要特点。”胡方浩说。

10月21日至22日日出前,猎户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只要天空清澈,观测者可以凭借肉眼看到颗颗流星绽放夜空的美丽画面。

不过,由于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此外,天气、月光,灯光等因素都会对观测造成一定影响。

胡方浩建议,暗流星会“淹没”在城市灯光之中,因此观赏应尽量选择受城市灯光影响较小的地方。为了视野不被周边建筑所遮挡,群众可选择开阔地点,在晴朗天气进行观测。如有需要,可携带坐垫躺下,以便带来更舒适的视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