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9 10:01:31
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中心
揭示植物病毒与宿主细胞间博弈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Rosa Lozano-Duran研究组发现,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受体蛋白BAM1可促进细胞之间RNAi的扩散,揭示了BAM1在植物抗病毒免疫中的关键作用,为利用生物技术编辑该蛋白以提高作物对病毒抗性提供了可能。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病毒导致的病害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严重的农业生产损失。然而,植物细胞已“学会”侦察病毒入侵,并通过激发免疫反应抵抗病毒的侵染。植物抵抗病毒侵染的主要免疫反应机制是RNA干扰(RNAi),它可以阻断病毒蛋白复制,从而影响病毒侵染的进程。小RNA迁移的生物学意义与植物病毒侵染防御机制联系密切,但其在细胞间移动的具体机制仍不清楚。

研究人员发现在植物病毒与宿主细胞的博弈之战中,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受体蛋白BAM1可以促进细胞之间RNAi的扩散。BAM1蛋白在细胞中定位于细胞膜和胞间连丝中。胞间连丝是临近细胞间连接的通道,并可能有助于小RNA携带的信息传播。然而,作为演化过程中宿主和病原菌共同进化的结果,如果一个宿主蛋白在免疫反应中作用突出,致病病原菌也必须不断进化来对抗宿主蛋白的效力。同时,该研究组还发现了名为C4的病毒蛋白可以与BAM1结合,并且C4可以干扰RNAi细胞间的传播。

《中国科学报》 (2018-01-2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