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8 20:02:13
蚊子能闻味而逃

蚊子能迅速学会识别并记住让其不愉快的气味。图片来源:english.jschina

大多数人肯定不认为蚊子特别善于学习。但近日研究人员发现,蚊子实际上可以蚊子能迅速学会识别并记住让其不愉快的人的气味,并将气味与令其讨厌的机械振动联系起来,例如苍蝇拍打击。因此,下次它们就会避免这种气味。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一旦蚊子以厌恶的方式学习识别某些气味,那么这些气味就会让它们产生厌恶反应,就像对驱蚊剂的反应一样。”参与研究的美国华盛顿大学Jeffrey Riffell说。

人们已经知道,蚊子更爱叮咬某些人,而非随机叮咬。它们也季节性地更换宿主,例如夏季在鸟类身上,其他季节是在哺乳动物和鸟类身上。Riffell及同事对此展开了研究,想了解学习是如何影响蚊子叮咬偏好的。

首先,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让蚊子学会将特定人或特定动物的气味与不愉快的机械冲击和振动联系在一起。结果,这些昆虫很快就学会了宿主气味和机械震动之间的联系,并利用这些信息决定飞行方向。之后,研究人员利用Y型迷宫评估这些受过训练的蚊子。结果显示,蚊子不会选择气味让其“不爽”的人,而是更多去叮咬对照组目标。

从蜜蜂到人类,许多动物的学习都依赖于大脑中的多巴胺。进一步研究显示,与情绪相关的多巴胺在蚊子的厌恶学习中也发挥关键作用,缺乏多巴胺受体的转基因蚊子失去了学习能力。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可能对蚊子控制和抑制蚊媒疾病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了解蚊子如何决定叮咬哪类人等行为,可以更好地了解蚊子基因和神经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这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控蚊工具。”Riffell说。(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