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齐璐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3 9:16:11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发现结直肠癌转移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齐璐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教授周平红课题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研究员蒋玉辉课题组与美国威克森林浸信医学中心综合癌症中心教授张微课题组合作,研究发现结直肠癌转移新机制——磷酸化的迁移侵袭抑制蛋白(MIIP)促进结直肠癌转移。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全国范围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居恶性肿瘤第5位。随着肠镜筛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结直肠癌患者在早中期被确诊,但仍有约1/4的患者初诊时已出现远处转移、预后较差。

课题组成员陈涛表示:“如果能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的关键基因着手,研究其临床意义和调控机理,将为新的结直肠癌预测、预后指标和治疗靶点提供理论依据。”

此次科研人员首次发现结直肠癌肿瘤中存在一种磷酸化的MIIP。不同于以往报道的“MIIP蛋白可以抑制多种肿瘤恶性表形”,课题组发现磷酸化修饰的MIIP蛋白“变脸”,可促进结直肠癌细胞侵袭迁移。据介绍,MIIP蛋白最初因其可抑制脑胶质瘤细胞迁移、侵袭而得名,编码这一蛋白的基因位于人类1号染色体短臂。该位置的很多基因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研究同时发现,MIIP的磷酸化作用在其保守位点“Ser303”,启动MIIP与其他分子相互作用,可共同促进位于信号通路下游的肿瘤转移相关基因表达。

《中国科学报》 (2018-01-2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