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6 21:15:34
流感病毒可望得到遏制

国家卫计委2017年12月中旬曾发布警告信息,目前我国进入了流感高发期,流感样病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且不分南北。面对这一不良态势,为找到有效防御流感传播的措施,中科院微生物所孟颂东课题组和方敏课题组紧急协作,迅速开展有关流感病毒的研究。他们发现,内源性细胞小RNA(microRNAs)组成抗流感病毒的防御体系,为有效预防和治疗流感提供了全新的思路。相关论文于1月15日在线发表在《核酸分子治疗》(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上。

孟颂东介绍,流感病毒主要感染人、畜禽的呼吸道和肺上皮细胞。microRNAs在调控基因转录后表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合作研究小组发现,上皮细胞中绝大多数microRNA能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研究小组通过高通量筛查,找出了肺上皮细胞中高丰度的297个microRNAs,都对病毒复制有作用,并进一步挑选出对病毒复制起到明显抑制作用的5个。这5个microRNAs,可以直接靶向到流感病毒的mRNA,对流感病毒的复制进行抑制,或者通过靶向抑制宿主基因抑制病毒复制。在实验中,这5个microRNAs的组合,能有效保护小鼠免受病毒的致死攻击。

同时,研究小组通过对野鸟、家禽流感、猪流感、人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的分析,发现病毒mRNA片段上存在的microRNAs靶点数目与这些microRNAs的抗病毒活性,存在一定的正相关。由于流感病毒感染引起这些抑制性microRNAs水平的下降,因此这项研究,不仅为流感的有效预防和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还揭示了内源microRNAs宿主防御体系及其在抑制病毒跨种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在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完成。成果以题为“Endogenous Cellular microRNAs Mediate Antiviral Defense against Influenza A Virus”(内源细胞microRNAs介导抗流感病毒的防御)在线发表。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