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9 19:33:47
吞下电子胶囊

可吞咽电子设备能检测肠道内气体。图片来源:RMIT Communications

测测肠道气体如果我们体内的微生物群落能提供饮食建议,让吃下的食物和药物与微生物保持一致,以维持我们的健康,这不是很好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科学家需要更好地理解食物和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人们肠道的化学成分。

现在,一枚小小的胶囊可以通过消化道,测量肠道内气体的浓度。

1月9日《自然—电子》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可吞咽式电子胶囊能够检测肠道中的不同气体,从而辨别个体饮食的变化。这种设备或许能够被用于帮助理解饮食和医药补充剂的影响,并有助于创建个人定制化的饮食方案。

可吞咽式传感器是一项新兴技术,有能力在监控人类健康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这些设备的功能目前仍相对有限。

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Kourosh Kalantar-Zadeh及同事和合作者,开发出一种可吞咽式小型胶囊,胶囊中包含若干气体传感器、一个温度传感器、一个小计算机(微控制器)、一个射频发射机和若干电池。

在一次小型的人体先导试验(6位健康的志愿者)中,已表明当设备在整个肠道中行进时,这些传感器能够检测到氧气、氢气和二氧化碳,将气体浓度数据传输到志愿者随身携带的一个袖珍接收器中。气体浓度数据尤其反映了肠道中微生物群落在食物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因此可被用于区别饮食中纤维含量高和含量低的志愿者。

研究人员还表示,结果强调电子胶囊能够检测人体中不同的发酵模式,这表明传感器还可以被用来监控个体对定制饮食的反应。

不过,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具体的建议将会更加复杂。但研究人员建议,这些气体读数可能有一天会帮助设计出更健康的食物,并可能诊断消化问题。(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