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5 10:03:12
杨振宁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作学术报告

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到国家天文台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月3日举行2018首场新年报告,邀请到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 黄京一 摄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黄京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18首场新年报告,邀请到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

3日下午,杨振宁为在场的200余名观众作题为“麦克斯韦方程和规范理论起源”的学术报告,回顾他提出规范场理论的缘由以及理论被验证的历史。

杨振宁曾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作出里程碑的贡献,在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方面也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提出Yang—Mills规范场方程,开辟了量子可积系统和多体问题研究的新方向。

杨振宁在提出规范场理论之初并未被物理学界所接受,因为这个理论预言的场粒子的质量为0。当时除了光子,人们并未发现任何质量为0的粒子。后来随着研究发展,人们发现了希格斯机制,无质量的规范场粒子可以通过自发对称破缺获得质量。

中国<font color=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月3日举行2018首场新年报告,邀请到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当日约有200名观众现场聆听科学大师的分享。 黄京一 摄

2012年,CERN实验找到希格斯粒子,终于证实杨振宁这一理论的正确性。到目前为止,基于Yang—Mills方程,共产生6个不同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许多物理学家也将此方程的重要性和爱因斯坦的场方程相提并论。

当日报告中,95岁高龄的杨振宁思维清晰、健谈风趣,他的报告引起国家天文台职工的共鸣。有观众提到“高中物理在一些省份变成选修,引起争议”,杨老回答:“每个年轻人应该把物理当做常识来学习。学习物理并不是为上大学,而是为满足现代人的正常生活需求。”

记者注意到,原本安排一小时的报告会延长了一倍。主办方在讲台上设置的“蒲墩座席”也成为观众哄抢“对象”,人们感叹于能够近距离领略科学大师的风范。

本次报告会由国家天文台学术交流委员会举办,陈建生院士主持,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赵刚、副台长郝晋新、副台长薛随建、纪委书记石硕等出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