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 14:41:07
美索尔克研究所所长计划退休

Elizabeth Blackburn 图片来源:索尔克研究所

两年前出任美国加州索尔克生物研究所所长的诺奖得主、分子生物学家Elizabeth Blackburn,近日宣布将于今年夏天退休。这一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传来之际,索尔克研究所正面临着来自3名资深女科学家的性别歧视诉讼,而Blackburn也因行动不够迅速而受到指责。原告称这所著名的研究所是“老男孩俱乐部”。

在索尔克研究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Blackburn提到,被任命领导索尔克研究所无疑是她的荣耀。而在现一阶段的事业和生活中,她认为应将最大能量倾注于更广泛的科学政策问题和伦理问题,并投入在对科研至关重要的支持措施中。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学家Carol Greider在发给《科学》杂志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支持Blackburn辞去索尔克研究所所长一职的计划。她长期以来一直是女性科学家的拥护者。然而,最近几周,在索尔克研究所的诉讼中,几乎没有听到她的声音。我欢迎Blackburn想把她的能量用在未来政策上。”Greider与Blackburn因发现端粒和端粒酶,分享了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Blackburn的离开是否与索尔克研究所诉讼有直接关联,但另一位资深科学家Inder Verma因为该诉讼,将暂时放弃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的职务。《科学》杂志获得了Verma给《国家科学院院刊》编辑部写的邮件:

“NAS委员会已经决定暂停我的主编一职,自2018年1月1日开始,直到解决索尔克研究所的诉讼,我也是那里的教授……你可以想象这个决定真让我伤心,特别是诉讼与我在NAS的工作无关。”

然而,在诉讼中,索尔克研究所生物学家Vicki Lundblad称,Verma是该研究所公开蔑视女性同事的领导之一,这些歧视还影响了资金决定。

坐落于太平洋海滨园区的索尔克研究所是一家拥有600多名科研人员的生物学中心,那里过去和现在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诺贝尔奖得主。据该所简报,2016年,该所筹集到约1.25亿美元,支持包括衰老、癌症和免疫学、糖尿病、脑科学和植物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