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7/9/30 22:05:42
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园

历经17年克难攻坚的立项和建设,由陕西省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西安市政府联合共建的秦岭国家植物园于9月27日上午举行了开园仪式。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仪式上致辞,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开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为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园作出书面批示。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主持开园仪式。

白春礼在批示中代表中科院向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园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批示指出,秦岭是我国中部东西走向的重要山脉,是我国气候分界线,也是植物动物区系的分界线,区域独特而重要。建设秦岭国家植物园,对我国植物科学研究、植物资源科学利用、科学普及和提升环境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面向未来,希望加强科学前沿研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设一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切实保护好区域生态多样性,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在植物科学研究、植物资源利用等方面不断取得创新成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秦岭国家植物园主任张秦岭在仪式上简要汇报了该植物园的建设历程、运行体制与建设最终目标。秦岭国家植物园是中科院在全国布局的5大核心植物园之一,位于西安市周至县境内,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西起黑河,东至周至与户县县界,北起S107省道,南至秦岭梁。目前建成开园的园区仅是一期园区工程,主要建设植物迁地保护区和生物就地保护区,重点建设“一河两场三湖四馆六区十八园”。其中,“一河”指田峪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两场”指大门广场和停车场;“三湖”指翠湖、太极湖和枫叶湖;“四馆”指科普馆、标本馆、温室馆、古生物馆;“六区”指田峪湿地恢复区、大门广场水生植物区、花园沟花卉引种试验区、金牛坪游客接待区、殿镇新街区、首阳高山植物区等六个特色功能区;“十八园”指海棠园、木犀科园、槭树科园等专科专类园。

秦岭国家植物园以物种保育、科学研究、公众教育、生态旅游为主要功能,突出暖温带特色,重点收集、保存、挖掘秦岭及周边过渡区植物,是建成国家战略生物资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濒危植物保护的重要载体。其中,植物迁地保护区以广泛收集温带区域内和亚热带北缘的植物为目标,为进行植物的引种、驯化、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物种改良、物种培育及资源开发利用奠定物质基础。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省有关部门和中科院西安分院负责人,以及国内部分植物园代表等参加开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