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26 11:15:09
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原创天文主题展 “星空之境”

上海科技馆2017全新原创天文主题巡展“星空之境”,9月26日起在上海自然博物馆B1临展厅免费对游客开放。作为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研究策划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展览是上海科技馆在天文科普领域持续输出的一次集中体现,展示内容以国内外顶尖天文摄影作品为主,辅以罕见陨石、星象艺术品及科学多媒体装置,通过多种手段把荒野之上的壮美带回城市,让可望不可及的苍穹变得触手可摘,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都可以在展览中感受到星空的启示。展览由上海科技馆主办,北京天文馆、南通博物苑、青海省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河北省正定科技馆合作支持。

据介绍,整个展览分为“星曜九州”“寰宇星辰”“荦荦星河”“离离星影”“星象仪”“DigitalSky”等6个部分,来自国内外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幅摄影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亮相:中国星空银河拱桥系列、世界地标与深空天体系列不一而足。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展示的苏绣作品“蟹状星云”载誉归来,它将与世界最大陨石雨的遗留物阿勒泰陨石和珍稀的西藏陨石一同展出。世界著名的能投映2200万颗真实星点的超高精度星象仪SUPER MEGASTAR-II也将在本展览中被首次引进中国。与诸多展示内容搭配的,还有一系列针对全龄段观众的互动活动,如“DigitalSky”数字星空定时演示、“十厘米的宇宙”系列手工活动,还会特别邀请天文学家、星空摄影师参与主题沙龙。

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内容十分丰富:有全球著名地景与天象的结合,如海尔波普彗星划过法老陵墓和史前巨石阵的瞬间,满月之相定格在中亚波斯波利斯和雅典波塞冬神庙;也有遍及中国的天地融合,如川藏高原、黄山上的银河拱桥拼接影像、莫高窟银河及故宫等著名山川河岳与古迹的星月同框;还有利用摄影终端透过天文望远镜记录下的遥远的深空天体,如距离我们6000万光年的M84星系、著名的金牛座昴星团、猎户座大星云、仙女座星系等。作品汇集了来自将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们夜以继日的拍摄成果,且其中有相当部分在星空摄影评选中获奖,如TWAN(夜空下的世界)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系列、格林尼治天文台摄影比赛系列等。

领略过星空摄影的风采,观众一定会迫不及待地体验星空下的洗礼。在展览现场策展方就为此而搭建了一片200平米的空间,它将由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星象仪——SUPER MEGASTAR-II所营造,将银河、极光和2200万颗完全真实位置的星辰进行最大程度还原真实星空,让观众拥有全感官沉浸式体验。开幕式后的一周内,现场还将不定期进行钢琴演奏。

在展览结尾处的教育活动专区定时演示“DigitalSky”沉浸式环幕星空演示,观众可以在模拟星象系统中飞越太阳系,直接用肉眼看到遥远的星云星系,无论是太阳系内的水星、金星,还是太阳系外的猎户座星云、马头星云、猫眼星云等,可以坐上虚拟太空船,近距离观察它们。展项采用四台索尼4K激光高清投影仪,通过环幕系统将星空实时巡游的逼真效果展示到极致。

在参观结束后,展览还为青少年准备了动手制作单筒天文望远镜模型和“十厘米的宇宙”超轻黏土手工活动。展览开放期间还将不定期组织线下观星活动和天文爱好者交流沙龙,传播星空之美。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日期:2017年9月26日至2017年11月26日

展览场地:上海自然博物馆B1临展厅(北京西路510号静安雕塑公园内)

展览时间:09:00-17:15(周一闭馆,黄金周除外)

【展览内容】

“星曜九州”——中国星空摄影,忙碌纷繁的城市乡村,纵横千年的古迹遗址,静默无言的山川河流,都如这背后东升西落的星辰一般,周而复始地运转。

“寰宇星辰”——国际星空摄影,五大洲、文明的史诗与壮美的星空在镜头下交相辉映。

“荦荦星河”——7分钟延时摄影的特效影片,素材取自本次展览的摄影师、欧洲南方天文台和国际空间站航天员的杰作。

“离离星影”——天体摄影、陨石实体、苏绣作品,让我们追本溯源,一同发现浩瀚宇宙中,除美丽的地球外,它们的绚烂夺目。

“星象仪”——引进世界先进星象仪,打造沉浸式剧场,体验真实星空场景。

“Digital Sky”——在4K激光环幕投影支持的沉浸式环境中进行模拟

【展览特色】

一、不可错过的多媒体视觉盛宴

1.SUPER MEGASTAR-II星象仪——世界最先进的星象仪沉浸式视觉体验

SUPER MEGASTAR-II于2008年推出,作为MEGASTAR系列中的旗舰作品,该星象仪可投射星点数量约2200万颗,精度可暗至13等星(太阳是—26等星,满月—14等,木星-2等,数字越大,星点越暗,1等星的亮度是13等星的100倍),这是用双筒望远镜也难以观察到的极暗弱的星体。同时,包括星云、星团、星系等在内的140个梅西耶天体均可由SUPER MEGASTAR-II再现。观众可像业余天文爱好者一样用小望远镜观察星象仪投射出的星空,更有身临其境、动人心魄的逼真体验。

2.4K超清投影——七大洲星空VIDEO

由全球星空摄影师、欧洲南方天文台、国际空间站航天员共同拍摄的长达7分钟的星空延时摄影影片。将整晚因地球自转而导致的斗转星移进行浓缩,时空就此在星汉灿烂与极光飞舞中转瞬流逝。

二、国内国际顶尖天文摄影家作品

1.国内顶尖天文摄影家作品

银河拱桥系列:纳木错银河拱桥、康巴第一关——折多山银河月出、多伦湖银河拱桥月升王国、天池银河、塔克拉玛干银河、黄山银河拱桥

星空下的建筑系列:福建土楼、开平碉楼、故宫角楼、午门、敦煌莫高窟、甘肃嘉峪关、古镇西递英仙座流星雨

格林尼治天文台摄影比赛获奖系列:飞机上的极光——叶梓颐(2017)、Lovejoy彗星——贾昊(2012金奖)

2.世界各地天文台的朝圣摄影作品

北京古观象台、FAST、德令哈观测站、登封古观象台、密云射电望远镜、云南天文台、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天文台、夏威夷默纳克那天文台、南极中山站观测站

3.夜空下的世界(TWAN)精选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作品

金星凌日(2012年罗马尼亚,下一次该天象为2117年)、超级月亮(匈牙利、希腊爱琴海,月球近地点天象)、彗星冲城(德国霍恩索伦城堡,PanSTARRS(C/2011L4))、海尔波普彗星(埃及开罗,彗星回归周期2380年)

4.专业的深空天体摄影作品

今年8月21日美国日全食、行星摄影、猎户座大星云、昴星团与金牛座分子云、大麦哲伦云(南半球才能看到,银河系的伴星系)等其他美丽壮观的深空天体。

三、不容错过的天文标本与艺术品

1.亚欧非三大洲陨石——洪荒之尽,触碰远古太阳系最初的存在。

阿勒泰陨石雨:世界上最大的陨石雨,发生于史前时代,绵延425公里,是太阳系形成之初,恒星爆炸的碎片。

谢伊姆昌:发现地点在俄罗斯马加丹,形成于小行星的星核与星幔交界处。

吉丙:发现地点在纳米比亚,铁陨石之王,母体位于火木小行星带中。

西藏(陨石):继宁日陨石失踪后西藏地区最新发现的单体铁陨石,极为罕见的高海拔无人区陨石,来自火星与木星之间小行星带的小行星星核处。

2.巡展归国的星空刺绣艺术——陈英华苏绣天体作品

入选“首届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中亮相、巡展乌克兰白俄罗斯,作品有:“蟹状星云”、“鹰状星云”、“马头星云”、“太阳”等

【配套系列教育活动】

特别活动:

常规活动

一、主题分时段讲解

二、4K数字天象互动演示系统

以自然博物馆为坐标,投影头顶可观测到的星座,观众通过观看数字投影,能够在主持人的指导下“寻找自己的星座”,以及不同季节的天象。

三、SUPER MEGASTAR-II沉浸式星象仪剧场:全天定时循环播放

四、制作简易望远镜(青少年)

利用折纸、剪刀、胶水带领观众制作简易望远镜

五、《星空动物园》故事剧场

适合3-8岁儿童,天文绘本 《ZOO IN THE SKY》(英文)故事带读,配合DIGITAL SKY 4K投影演示银河系软件,每天上下午各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