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26 10:32:59
上海交通大学
揭示父亲吸烟导致孩子多动遗传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中东团队在尼古丁处理的父系遗传机制研究中获突破,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科学报告》。

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父亲吸烟对后代影响的研究却报道较少。大多数的研究主要关注于母亲孕期吸烟对后代精神健康的影响,只有很少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男性吸烟可能使子代“注意力缺陷过动症”的罹患率有所上升。其他有关人群中的父亲吸烟会影响到下一代的研究因为很难排除吸烟者的女性伴侣被动吸烟这一干扰因素,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证实与重复。

研究人员利用动物吸烟/尼古丁处理模型,观察了雄性吸烟对后代行为学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动物行为学的研究发现,吸烟及尼古丁均可引起父系跨世代神经精神病学效应:吸烟及尼古丁处理的雄性小鼠自身可以发生抑郁,但却使其子一代(F1)的抑郁程度显著降低,活动性增加,罹患多动症。但是,这种父系尼古丁处理引发的动物行为学表型并没有随着父系链传递到F2代小鼠。

乔中东表示,这项研究丰富了表观遗传学研究理论,为世代遗传过程中的表型变化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特别是为吸烟有害健康提供了新的证据。

《中国科学报》 (2017-09-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