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25 11:08:46
3亿年海洋爬行动物曾有脊椎侧弯

图片来源:2017 Szczygielski et al.

动物王国中骨性错牙合畸形的例子屡见不鲜,比如四肢畸形或是脚趾数量异常。现在,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水生动物中发生的最古老的脊椎畸形案例,该畸形可能导致一只体长80厘米的海洋爬行动物方胸龙属(Stereosternum tumidium)脊柱侧凸。

这个化石(如图)发掘于巴西,距今约有3亿年,它表明该动物的第18个椎骨未能正常发育,这种畸形导致该方胸龙属动物脊椎弯曲,并可能限制它行动的灵活性,研究人员近日在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的文章中报告了该成果。

然而,当这只方胸龙属动物死亡时却已经成年,研究团队根据它近乎完整的化石骨骼的大小做出这一结论。这意味着它的椎骨并未过度畸形,从而影响它捕食喜欢的猎物——甲壳类动物,或是躲避捕食者。科学家表示,或许这只方胸龙属动物游泳的速度非常慢,主要依靠尾巴将身体向前推进。(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