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20 15:51:39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搭载13种有效载荷

9月20日,第三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相关载荷已基本确定,火星探测工程探测器总共有13种有效载荷,其中环绕器7种、火星车6种,涉及空间环境探测、火星表面探测、火星表层结构探测等。

根据《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对我国深空探测的计划,我国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2020年发射首颗火星探测器,实施环绕和巡视联合探测。开展火星采样返回、小行星探测、木星系探测及行星穿越等项目的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适时启动工程实施,研究太阳系起源与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寻等重大科学问题。

张荣桥指出,目前,正在实施的火星探测任务正在按计划稳步进行。“通过一次任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探测和着陆巡视探测,这是工程最大亮点。”他表示。同时,此次任务还将搭载火星大气环境测试仪,报告普通人关注的有关火星实时数据,如温度、风力等。“旨在拉近重大任务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张荣桥介绍。

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此次论坛为期三天主题内容包括2030年前主要航天国家(组织)关于月球、火星和小行星探测规划;行星科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未来五到十年的热点问题;月球和其它地外天体返回样品研究的方法、手段和科学进展;深空探测新方法与有效载荷新技术。

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LDSE)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承办的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