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18 10:48:24
以身试测 电鳗威力

电鳗能跃出水面电击攻击者。图片来源:细胞出版集团

电鳗因其能电击猎物而闻名。近日,科学家发现,电鳗还能用一个聪明的花招向潜在捕食者发出密集的电击枪般的电力攻击:它们能跳出水面,向威胁自己的动物发电。近日,一位科学家亲身感受了电鳗的强劲电力,相关研究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我们知道这些动物能释放大量的电力,而且随着进化,其电力越来越大。”该研究负责人、范德堡大学的Kenneth Catania说,而电鳗跳出水面增加了被电击者的痛苦,因为这消除了电流在水中的耗散。

Catania之前的研究发现,电鳗会用身体缠绕住猎物,从而加倍放电量。但他发现,在使用一个导电的金属网兜取电鳗时,这种动物会从水中跃起攻击这个网子。他当时就怀疑这是电鳗防御陆地上掠食者的一种方式。

事实上,19世纪初,德国自然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就描述了观察到电鳗从浅水池中跃起的情况。而且这种攻击甚至能击倒马匹。为了弄清其中的秘密,Catania开发出一个能精确测量人胳膊在遭受电鳗跃起攻击时接收到的电流强度,并决定亲自上阵测试电流强度。

在论文中,Catania提到,通过他手臂的电流峰值约为40到50毫安。这一强度足以让人和动物感受到相当大的痛苦,但不会伤害它们。而且,在实验中,Catania总是不由自主地将手从水中拔出来,这样的反射行为就像你要摸一个滚烫的铁炉子。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条小鳗鱼能放这么多电。当然,这有很好的理由,因为它们可能会遇到鳄鱼、猫等捕食者。”Catania说,“我们不知道行为的主要驱动力,但毋庸置疑它们需要阻止捕食者。”

据悉,电力大小取决于鳗鱼的体型。因此Catania在实验中选择了一条较小的电鳗。但Catania表示可以改善电路结构,以便评估由不同大小或在不同情况下电鳗的电击威力。(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