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文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15 10:08:05
大视野科普馆名家面对面:科学家讲如何亲近科学

近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当当网和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了一场名为“放宽视野,亲近科学——‘大视野科普馆’名家面对面”的活动。活动嘉宾有三位科普大咖。一位是《大科学家讲科学:画中漫游微积分》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林群,一位是《大科学家讲科学:天气的脾气》作者、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评为“中国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的气象专家林之光,另一位则是《贪玩的人类:写给孩子的科学史》作者、曾任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的科普作家老多。

三位嘉宾分享了自己与科学结缘的故事,也讲述了自己从事科普创作的初衷。老多感叹说:“科学是最好玩的事情!”同时,他也提到:“我们现在把科学家都高大上化了,其实科学家就是普通人。对于孩子来说,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在谈到“当下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科普读物”时,林之光直言:“不是孩子不爱读书,而是我们出版的很多书孩子不爱读。”老多建议大家一定要读真正的经典书。林群则表示,现在孩子们的读书需要适当“做做减法”,如今的孩子面对的信息量太大、太繁杂,看得越多思考的空间反而越小。“盲目读太多,反而不如真正读透一本书。”林群说。

这种“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的理念也体现在《大科学家讲科学:画中漫游微积分》这本薄薄的小书中。老多评论说,这种理念与数学研究的特点有关,而且,能写出这样的科普“小”书,是非常需要功底的。“要让孩子能读懂,自己首先必须要彻底弄懂,否则写不出这样言简意赅的科普书,写出来也没人看得懂。”老多说,“这本书从现象讲到其中可能存在的规律,然后讲述了探讨和归纳这些规律,直至最后得出微积分的过程。这让孩子们知道,微积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人们的思考得到的,这就是科学产生的过程。”

在《大科学家讲科学:天气的脾气》这本书中,林之光将气象学与习俗、诗歌等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他希望,孩子们不要把气象学看得特别遥远,其实气象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也能汲取科学的营养。

对于《贪玩的人类:写给孩子的科学史》这本书,活动主持人则评价其体现了老多“左右手互搏”的功力——左手东方,右手西方;左手严谨,右手诙谐。

“大科学家讲科学”系列图书和《贪玩的人类:写给孩子的科学史》都是由湖南少儿出版社重点打造的科普品牌“大视野科普馆”的原创图书。“大视野科普馆”将对青少年科学视野的培养引入少儿科普读物,会集了国内外各个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普作家,为青少年创作高品质的科普作品,突破时下科普书专注于知识本身的传统,着眼于青少年科学思维的培养。

目前,“大视野科普馆”已出版了“大科学家讲科学”系列图书、《贪玩的人类:写给孩子的科学史》《宇宙简史》《黑夜天文观测》《爱因斯坦传·天才的一生》《科学大问题》《大科学家讲的小故事》等一系列科普图书。(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