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乔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9/13 10:44:32
我国首个猪用基因工程疫苗将上市

科技日报洛阳9月12日电 (记者乔地)记者12日从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以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利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成功制备PCV-2 VLPs(病毒样颗粒virus-like particles,VLPs),历时7年研发成功的国内首个纯病毒样颗粒猪圆环病毒基因工程亚单位苗将上市。

专家介绍,市场上常见猪用疫苗的类型大致分为全病毒灭活苗、减毒活疫苗、基因工程苗(包括亚单位苗、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病毒样颗粒疫苗(VLPs疫苗)是亚单位苗的一种。病毒样颗粒是由病毒单一或多个结构蛋白自行装配而成的高度结构化的蛋白质颗粒,保持了病毒抗原蛋白的天然构象,具备激发宿主先天和适应性免疫反应功能。它是去除病毒遗传物质之后剩余物质重新进行装配,仍然具有原病毒特征,但无繁殖能力,无致病力,仍能使动物机体产生针对该病毒的免疫应答,从而产生抗体,使机体对该病毒的侵蚀具有很好的防御能力。普莱柯公司基于上述特点制备的病毒样颗粒疫苗,是亚单位疫苗中具有强免疫原性的一类。

专家认为,VLPs疫苗作为一种新型的基因工程疫苗,具有强大的免疫优势:表面结构规则,大小合适,不含核酸,不能自主复制,不具有传染性,易于被免疫系统识别并产生很好的免疫效果;在血清中的半衰期较长;质量稳定、安全可靠。这些优势确定了病毒样颗粒在基因工程疫苗研究中的作用和价值,为基因工程疫苗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