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晓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12 9:23:40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找到治疗“脑梗”新靶标

据新华社电 科学家发现,脑内大量聚集的铁离子是引起“脑梗”患者神经细胞死亡的主要形式之一。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雷鹏和墨尔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发现,控制铁在细胞内的转运及相关死亡通路,能阻止脑梗造成的神经元损伤。这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靶标”。

此前的临床研究表明,“脑梗”患者血流再通后,缺血脑组织内有大量的铁离子聚集。近20年来,国内外专家对铁离子是否参与“脑中风”导致的神经细胞死亡进行探索,但没得出明确答案。

雷鹏团队经过3年多合作研究发现:“脑梗”患者在发病时,铁离子会聚集,导致铁稳态的紊乱。这就如同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触发了神经元损伤的级联反应,阻碍了患者血管再通后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的恢复。

“如果能够阻断铁离子聚集后导致细胞死亡的‘信号’通路,就能制止神经元损伤的级联反应。我们在对脑梗模型鼠做了很多次实验后发现,有两种铁死亡特异性小分子抑制剂能有效阻断这一过程,从而让实验鼠免受二次细胞死亡的伤害。”雷鹏说,希望这项研究成果能在5至10年内在临床上得以应用。据悉,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学术期刊《分子精神病学》上。(吴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