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1 18:21:11
蜜蜂如其食 注定成蜂后
食物中的RNA分子让蜜蜂长成工蜂

食物中的RNA分子能让蜜蜂长成工蜂。

图片来源:Heidi&Hans-Juergen Koch

也许“人如其食”特别适用于雌性蜜蜂。这句西方谚语指饮食可反映一个人性格与生活环境。而雌性蜜蜂依据食物的不同,能长成不育的小个工蜂,也能变成多产的大块头蜂后。

之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蜂群供养年轻蜂后的食物中有一些特殊东西——一种名为蜂王浆的分泌物,这就让雌性蜜蜂最终出现分化,分别成为工蜂和蜂后。

但现在,一项新研究显示,工蜂幼虫体内有一种信号分子,抑制了其性发育。而普通工蜂的饮食主要是一种花粉和蜂蜜的混合物,这些“蜜蜂食料”里大量掺杂着一种微小核糖核酸(miRNA)。这些非编码的RNA分子能帮助调节蜜蜂的基因表达。

为了找到这些miRNA是否为背后操手,研究人员将它们添加到了实验室培育的幼蜂的饮食中。结果,这些幼蜂发育变得缓慢,与那些食物中没有添加miRNA的同伴相比,它们的身体和卵巢都更小。近日,相关论文刊登于《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期刊。

研究人员还发现,蜜蜂食料中还存在一种常见的、由植物衍生的miRNA能关闭一种基因,帮助幼虫变成蜂后。科学家表示,在被吃掉后,这些植物miRNA可能会进入蜜蜂的肠道,并扩散到身体其他部分,在那里它们可以帮助调节关键基因。

尽管只改变饮食中的植物miRNA似乎不可能把蜂后变成工蜂,女王也不想吃平民的面包。(张章)